想要大腦高速成長?《打造超人大腦》教你如何學習更有效率


《打造超人大腦》,是一位在事業上有成的朋友所介紹,原因是我一直認為在工作與閱讀上的效率沒有大幅成長。他沒有告訴我太多原因,就說請務必要將這本書看完,我大概花不到一週時間,就將整本書閱讀,並且實踐其中介紹的「極速讀書法」。
而這本書裡,有哪些值得推薦的地方,在這裡用我的經驗跟大家做個分享。

在介紹我的心得前,先介紹這位作者為什麼會寫這本書,作者鄭伊廷,本身是為軟體工程師,他對於有系統地學習非常著迷,這本書也是他將不同領域的學習方式,集結成一套系統,用他的經驗淬煉成一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介紹給讀者,他也在這趟學習旅程中,從工程師>開辦課程>創業>出書,將他所學也應用在寫「打造超人大腦」這本書中,並且用一週的時間就將整本書的初稿寫完。光是這點,就足以吸引我要好好研究這作者的學習方法。

以下,就分享我在這本書所學習到的內容做個紀錄。


首先,書中提到資訊爆炸,誰能用最迅速且有效率的學習,就能保持領先地位,而且作者用一些科學的根據告訴我們,大腦的運作方式與我們過去所認知的有所不同,而且還要搭配其他的感官使用方式(眼耳口鼻手),才能將效率發揮到極致。
《打造超人大腦》用了一台電腦做比喻,大腦就像是CPU,即便使用最快效能的CPU,但周遭的設備如USB、硬碟、螢幕、滑鼠並沒有與CPU有效連結,那麼擁有再好的頭腦也無法發揮其效應。
所以要如何有效地使用這台電腦(大腦),就必須要了解其運作方式與操作方法。
而《打造超人大腦》針對如何有效率的學習,分為三個部分,輸入、輸出、持續進化。

輸入
在這章節的重點,是要告訴我們一般人如何運用更迅速的方式有效學習,我們之所以能力有限,就是因為我們學習的速度太慢,
只要你能克服讀書這個關卡,在先天上就能超越90%以上的人,作者提到最划算的投資,就是「閱讀」。
所以在這整個章節就是在教我們如何用30分鐘迅速讀完一本書,
作者把它稱為「極速閱讀法」。並且用許多實例讓我們知道如何閱讀完之後,如何能夠有效的記憶在腦海中並實用。

最讓我有印想的地方就是,閱讀時請刪除在腦海中「唸」這道程序,
將大幅改善我們閱讀的速度。

輸出
看完這章我學習到的是,將所學的東西不斷輸出可以帶來的好處有幾點:
1.發揮個人影響力,幫助他人
2.融會貫通所輸入的知識
3.紀錄學習過程,能夠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態
4.輸入的內容或許有天可以幫助你創業?出書?

在這個章節中,可以了解到靈感其實是可以鍛鍊的,並且學習到組織架構知識的方法與有效率的寫作方式。例如很多人在寫書時因為思考再轉化成文字時,會大大降低效率。
所以作者在寫書的過程中,有非常大的部分是透過錄音轉化文字方式寫作,可以讓原本一天約寫3000字的效率,透過錄音轉換文字,因為說話速度大過於打字速度,讓半小時可以講出約10000字,增加約十倍的的寫作速度。
且在《打造超人大腦》提出了「極速寫書法」,用不同的思考邏輯教大家如何拆解寫作方式,可以讓我們有架構的將腦中知識,寫成文字傳達給更多人知道,這點我也一步步的應用在我的部落格、IG與FB。

持續進化

唯有對輸入輸出不斷嘗試,讓這個過程養成習慣、甚至上癮,才能對於所學的知識、能力做精進,讓原有的專業達到精通。
再來是跨界學習,我記得查理蒙格曾經特別提到:
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(來自各行各業)沒有不每天閱讀的,沒有,一個都沒有。
因為這世界有太多我們不了解的領域,永遠都有新的發現、新的理論,透過原有專業+有方向的跨界學習,將自己推向該領域前10%的專業人士。

看完這本書後,真心覺得有極大的收穫,能夠在學習上的效率提升不少,並且在產出的方式,也學習到有架構的方法。

接下來就是刻意的練習、養成習慣,相信很快的有天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,若你也對於學習有興趣的,這本書強力推薦給您!

張貼留言

2 Comments

  1. 回覆
    1. 謝謝超哥回饋!如果有運用上了,無論成果都和我分享交流一下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聯絡表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