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效率提升必備!推薦《如何閱讀一本書》讓你快速掌握閱讀技巧

這應該是人生目前為止,最難讀的一本書
但讀完後,卻也是最受用的一本
當初是好朋友送的一本書,鼓勵我大量閱讀獲得知識
從收到到開始閱讀,這過程經過了七年的時間
之所以會認真地讀了一遍
是因為這幾年對於閱讀有不同的體會
深知每個人的知識有限,透過閱讀能夠提昇我們的知識與視野
但在步入閱讀的過程中
卻常常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有限
許多書讀得很吃力、到後來甚至不知道為何而讀

這本書,就是一本教導我們如何閱讀的書
從1940年出版至今,歷經80年的淬煉仍能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,可見這真的是一本極為重要的經典工具書

書中,讓我知道我們的人生有限,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
必須要能夠篩選對我們有用的資訊
而不是全然地接受
作者提到,有些書根本不值得你花任何時間浪費在上面
而有些經典書籍,則可以陪伴我們直到生命的盡頭

而我最大的收獲是
原來閱讀是有分層次的
從第一個層次基礎閱讀,你必須要具備能夠了解詞彙的能力,簡單的說就是你必須要能看得懂文字,才能往下一階段邁進
第二個層次則是檢視閱讀,這個方法是為了避免浪費時間看了無法帶給我們成長的書,或是針對我們想解決的問題在這本書中是否能找到答案,而提供的一個閱讀方式,教我們如何有系統並快速的了解這本書在說明些什麼?與我們想找的主題是否有相關?閱讀速度的快慢,又是如何影響我們?什麼時候該快?什麼時候該慢?
第三個層次則是分析閱讀,提供了許多規則,告訴我們如何深入探討一本書,並且公正的評斷一本書,而讀完後我們對於該作者的內容贊同或不贊同,針對以上都有一套規則可循
第四個層次則是主題閱讀,為了要研究相關主題,進而從檢視閱讀大量書籍後,篩選對主題真正有關的書,接著再做分析閱讀

上面四個層次,作者告訴我們這是身為一位讀書應該具備的能力
看完後,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目前還處在檢視閱讀的階段,對於閱讀能力的提升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!
這本書中,有一段是針對如何閱讀實用型、故事、戲劇、想像文學、歷史書、科學與數學、哲學書、社會科學等等的方法,寫得非常仔細讀起來不是這麼容易並且需要不斷思考,但我認為對於特定類型的書籍,提供了許多閱讀上精闢的建議,有助於我們閱讀的能力!

最後,用作者在書皮後面的結尾:「讀一本好書,會讓你的努力有所回報。最好的書對你的回饋也最多。一本好書能教你了解這個世界以及你自己。你不只懂得如何讀得更好,還更懂得生命。你變得更有智慧,而不只是更有知識。你會成為一位智者,對人類生命中永恆的真理有更深刻的體認。」
我想,這本好書,值得推薦給想增進閱讀能力的你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若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您
請參與我的公益計畫
點選下列連結購買此書
回饋所得將全數捐作公益

張貼留言

0 Comments

聯絡表單